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 分數

把一個人或一件事情的表現量化成一個數字就叫做分數

台灣教育最可悲的地方就是對分數的重視大於學習本身的價值,這是中小的學時期就讓人根深蒂固觀念

我我很慶幸我高中念的是一個很自由學校,在這樣的學校裡大家對於分數的表面不會太重視,當然這也是一種不用功的表現,但是多數人都有個共識:那不過是個工具罷了,有沒有學到東西比什麼都重要

姑且不論聯考的價值和意義,但是至少那讓我們在高中的時候不會對每次考試的分數斤斤計較,甚至很多人包括我高三的時候可以完全無視於學校排的考試進度,按照自己的步調唸書

分數被當作一個工具的時候,比被當作一個榮耀有意義多了,在台灣是這樣子的,我認為

於是在這樣的姿態下可以看清楚一些人的作為是多麼醜惡而沒有意義了

追逐每次評比的分數的而無視於學習本身意義的人,其實在大學我就已經很少見到了,也許是因為我一直是不認真唸書的那一群人的關係吧

但是研究所是個重視獨立思考和學習的地方,這幾年對我們很重要,真的,我認為重要的事我們能得到多少實質上的東西和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班上大多數的人也都有這種共識,我猜

設計課永遠是建築系裡最核心的課程

然後那些我認為很醜惡而沒有意義的作為,雖然有發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能分辨那是怎樣的行為而不跟著走,這是值得慶幸的

只是在這樣樣子的地方還看到這樣子的人,有點讓人覺得不勝欷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