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 輕重

大概上學期中我養成了睡前看幾頁小說的習慣

兩個禮拜前剛結束海邊的卡夫卡,決定先暫時不去理村上春樹了,對他其他還沒看過的書也沒有什麼興趣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以後,其他作品的內容都讓我覺得有點多餘,海邊的卡夫卡倒是讓我眼睛稍微亮了一下,過陣子再來找黑夜之後來看看好了

於是找新的小說家變成我前陣子偶而會思考的事情,當然我也不是那麼確定我要繼續保持睡前看小說的習慣,不過因為所有的文字書裡,小說是最讓我可以很輕易的翻開又繼續往下走的一類,所以其實這習慣也就很自然的不受到排斥了

三個多禮拜前聽評圖的時候阿德題到了個作家,印象中他不是第一次題這個人,但在很早已前,這個人的名字就已經被我記住了,只是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寫啥小說來著,也沒有去查過,就跟讓我記住這個名字的人一樣,沒事不常出現,但是在某些關鍵時刻,腦袋裡第一個出現的永遠是那個人

上禮拜總算是google了一下這個偶而會被題起的作家,才發現原來前陣子被一堆人講到爛的那個名詞是出自於他的小說標題,就像挪威的森林之於村上春樹一樣,這本小說似乎膾炙人口的誇張,還被改編成電影,那電影還躺在我硬碟裡有一段時間了,但沒去看過

然後把電影找出來看了一下,不到一小時我就決定不繼續看了,小說肯定比電影精彩,感覺編劇很用力的想要用電影來再詮釋小說,不過因為有太多東西是單純建構在文字上而非影像能表達,所以電影怎麼看都少了什麼,又多了點不必要的東西,不過也許只是因為我不喜歡看那些沉悶做作的藝術電影罷了

於是就像選擇挪威的森林一樣,今天在誠品我連封底都還沒看完就把這本書拿去結帳了,會這麼賣的書一定不會難讀,所以說我應該不至於讀到睡著,有沒有興趣就是另一回事了,當初會讀挪威的森林也跟村上春樹無關,只是單純的喜歡伍佰的那首歌罷了,之後聽了Beatles的Norway's Woods反而沒那麼喜歡


剛剛翻開小說看到目錄我就笑開了,一整個在心裡大笑,第一部的標題就寫著"輕與重"

看了二十幾頁以後無論如何都要打開電腦來寫一下這篇blog,因為那些這一兩年來在我心裡不斷翻滾的想法在小說的前二十幾頁裡一再的被拿出來講了又講

習慣性的會想找一張適合的薄片塞進理當書籤,一時找不到跟花見有關的東西(也的確沒有下什麼具體的東西),就找了桌上前陣子東別新開飲料店的名片塞進去書裡,因為店名很巧的叫做Milan

Milan‧Kundera

3 comments:

渡廬.哲野的部落格 said...

ILA:
你的評論很讚..
米蘭昆德拉是我的偶像之一
逛網路不小心走進來....

我是HYDROGENCL的爸
歡迎你來的部落格參觀
http://guban.blogspot.com/

GUBAN

iring said...

所以作者是誰?是上面留言的米蘭昆德拉嗎?
我也很喜歡找新小說家,我ㄧ開始以為你要說的作者是東京鐵塔的lily,因為有些人拿他這部來比較過挪威森林,不過我還沒看挪威森林:P
喔對了!!我很喜歡你部落格運用的字體!

Unknown said...

嗯,是米蘭昆德拉沒錯,你居然找到這麼久以前的文章,呵呵

我只看過挪威的森林,沒過東京鐵塔XD
字體是Century Gothic和Arial,大部分的標題都是Century Gothic,它的圓很圓,有比較強的幾何性格,Arial就比較中性,很適合當內文,這兩個都是windows內建的字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