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 拜拜

清明節假期,總共去了四個地方拜拜,用四種不同的方方法掃墓,台灣人幾十年前對拜拜的要求是很繁複的,現在越來越簡化,用紙牌現寫的牌位、電腦掃墓、代客統一燒金紙...etc

人往生的越多,要拜的也就越多,要掃的也就越多,相對的,繁文縟節越來越少,似乎是好事。

所謂心誠則靈,現在人求心意到了就好,手續可以簡化,拜拜本身就是一種自我催眠,手續少了,誠意是不是也少了?但是,古早拜拜的那十幾道手續和方法,誠意真的有比較多嗎?很難解釋的社會現象通常就被丟到一個窟窿裡叫「文化」,其實誰也懶得去仔細思考這東西,反正照做就對了。

最近台灣越來越多那種歌頌神明的宗教歌曲,我以為佛道(在台灣一般人接觸到的佛和道已經幾乎是結合在一起了)教跟西方宗教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西方宗教一天到晚會讚美主,而佛道教還會誦經清修,以前聽人放經文的錄音帶就覺很懷疑這樣真的會產生「能量」嗎?現在開始有一些專門錄來對神明歌功頌德的歌曲,就真的不知道意義何在了,那不如放舞曲版大悲咒還比較有意義一點。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拜拜的時候就固定會說「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有人會在捻香的時候念個一兩分鐘,我倒是很少超過30秒的,「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講完這八個字之後也不知道要講啥了,其實我是相信有鬼神存在的,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要跟祂們求什麼或者是說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