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 一中

中午睡醒留了張字條跟家裡說要去誠品看書就出門了,到了中友以後忍不住被一中街吸了過去,很久沒回去了。

進了一中發現校園真的悶了不少,童軍社的工程,規模不到當年我念高中時候的三分之一,敬業樓佈告欄上面再也沒有貼著社團精心製作的手工海報,人文館拆了,聽說要重建紅樓,重建紅樓這件事就讓我很反感了,他們真的是懷著對於學校的歷史情感來進行這件事嗎?還是只是校方為了在思想上對學生進行的一種嘩眾取寵式的控制?對現在的一中來說,紅樓只是一個符碼,沒有人想過它的歷史意義,甚至大家還比較知道建中的紅樓。

走遍整間學校找不到社團團部,最後在學校最裡面最角落的最高層樓處發現它,所謂的團部就是一整個大室內廣場裡各個角落散落的社團,桌子小、白板小、櫃子小,樓下還有間學校成立的「社團活動組」,如果社團要讓學校管,那我請問學生會是在幹啥用的?門外還發現了張寫著「蔡永富」的桌子,總覺得走進一中到現在這張桌子給我最大的親切感,想想,這個名字出現在「社團活動組」門口真的很諷刺。

麗澤樓地下室多了些裝潢得很漂亮的空間,看起來像是給學生用的,只是那些很漂亮的裝潢看起來又是一整個膚淺而沒有意義,而且很不實用。但是高中生哪懂這麼多?這樣看起來學校真的有「照顧學生課外活動」的感覺,我還是還念以前人文館那些破掉的窗戶、很髒的黑板、歪七扭八的鐵椅,但是那時候社團可以大聲的討論事情,有足夠的空間練習。

這幾年一中真的變很多,高中生很單純,其實只要學校耍點手段就可以讓社團在不自覺中萎縮掉,學校變的越來越功利,只在乎每年有幾個人考了滿級分,反正這樣家長滿意老師開心校長有面子,還可以說學生們前途一片光明;學生考試考不好怪社團不怪網喀是很合理的,因為學校砍得了社團,砍不了網喀,記得前兩年校長還對家長說了個感人肺腑的故事,讓家長深深感受到社團的罪大惡極,用過渡消費新聞個案無限上綱,政客會做的事校長也會做,其實當過一中學生的人都知道,唸不唸書是看自己,跟社團無關,成績爛的人就算沒玩社團那些時間也不會拿去唸書,而成績不好裡的人,有參加社團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想到就覺的有點氣,但是也不能做什麼,況且現在的學弟妹也越來越功利了,越來越多人只是為了在推甄的時候有個好資歷而參加社團,反正不過就是個頭銜罷了,高中是,大學也是。

所謂的龍族精神,其實早就蕩然無存了,然而現在的一中似乎卻因此玵沾沾自喜....
也許我們可以說這是時代的潮流,現在的高中生就是比較樂於這樣,但是心裡總有股淡淡的哀傷和惋惜。


ps.蔡永富是大我兩屆社團的社長,他們那屆把一中康輔帶到了最高峰,七個幹部最後六個考上國立大學,其中四個念台大,包括電機和資工。那個時候的一中學生很有想法,很敢做事,很敢玩。

ps.那個校長講的故事,是指幾年前校長說他聽完管樂社發表的時候,遇到個家長痛哭流涕,原因是他兒子樂器吹得很好,他很感動,但是成績很糟,他很難過,從此以後據說大大小小的場合裡,校長都用這個故事來跟家長宣導社團不是好東西,應該嚴加管理。而那些所謂的管理,在我眼中就是禁止,等於是要社團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