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06

█ 20世紀台以來灣建築與文化

這是篇通識報告...




前言:


   建築的表現和時代背景、社會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建築的設計上可以看出歷史的脈絡及時代精神;現今台灣所見到的並且使用中建築多半是20世紀以後興建的建築,並且忠實的反應當時社會、政治、經濟狀況,故本專題將時間訂在20世紀以後。

   建築設計的主導人是建築師,尤其20世紀以後全球建築研究領域走入以建築師為主軸的研究方式,被討論的作品通常一定會提及其設計者,而建築師本身在歷史上必定會有他的立足之地,故本專題將以建築師為主軸進行。




一.日治時期(1895~1944)


   日本人對台灣抱持著永續經營的角度來建設,故相較於其他被日本殖民的地區,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很多的建設,其中包含了許多建築。

   這個時期的日本正值明治維新、全盤西化成功的時期,日本國內的建築多模仿西洋古典樣式而設計,對於日本的「新腹地」—台灣,日本政府採用了國內最頂尖的幾個建築師來設計建築,設計出來的建築完全日日本當時最流行的樣式,近代建築學家稱之為「折衷主義(Eclecticism)」。

   19世紀西方出現大量復古思想,建築中大量引用古典建築樣式(例如古希臘柱式、山形牆)或巴洛克建築的裝飾,結合當時的工程技術及各地文化,形成「折衷主義」的建築,對於全盤西化的日本來說,這種融合西方傳統建築語彙的樣式是吸引人的,故當時日本的建築多朝這方面發展,20世紀初日本人在台灣得建設中,也以折衷主義的建築為多數。

   這時期日本派來台灣的建築師裡,貢獻最卓越的要屬森山松之助,森山松之助於1907年抵台,引進含有大量西方古典建築語彙的設計,所執行的案子多數為大型公共建築,將台灣的西洋式建築推向一個高峰,其主要作品有:總督府改建(即今日的總統府)、台中州廳(即今日的台中市府)、台南州廳、台南地方法院、台北州廳(即今日的監察院)、台灣總督府專賣局(今日的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項大型公共建設。

   另外如辰野金吾設計的台中火車站、近藤十郎設計的台北第一中學校本館(即建中紅樓)和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院附屬病院(即台大醫院附設醫院)等,也都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建造的建築。

   日治時期台灣也出現了許多日本傳統的建築,如神社、武德殿等等,但因光復後的政治因素大多都已被拆除。此時期也有一些建築不走西洋折衷主義的路線,結合了日式傳統建築的元素(如磚瓦屋頂、大屋頂)和現代工程技術而形成的帝冠式樣及興亞式樣建築,也在台灣出現,如高雄市役所(現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

   20世紀初國際間出現了「現代主義(Modernism)」,認為建築應回應時代精神,不應盲目追求古典建築樣式,摒除不必要的裝飾(裝飾及罪惡、少即是多),並提倡以大量工業化生產技術來進行建築,強調機能、簡潔與開放,一般稱為「現代建築(Modern Architecture)」。

   1923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此時也正好是社會從傳統轉變為現代的時代,建築師開始接受西方流行的現代主義,同樣的也運用在台灣建築上,如台南合同廳舍(現為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第五總隊大樓)、台南火車站,但仍帶有折衷主意的意味,屬過渡時期風格。

   1923日治時期台灣現代建築的堆手首推井手薰,他是日本政府派來的最後一個營繕科長,一直到1944年日本戰敗病逝於台北,也宣告台灣日治時期的落幕。日本人基督教堂(現台北市濟南教會)、高等學校講堂(今師大禮堂)等。


   日治時期的日本建築現在多被視為國家重要古蹟來保存,少部分建築空間被修復並且再利用,這些建築至今仍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台灣原本是個與世隔絕的小島,但是由於日本人的統治,使的台灣建築能與世界潮流接軌,這是那時期亞洲除日本以外的地區沒有辦法做到的,加上日本政府來台時台灣大多地方仍未開發,所以台灣建築在當時得以蓬勃發展,並奠定了產業的基礎,也成為日治時期在灣留下的珍貴遺產,有些當時的本建築大師(如森山松之助)的作品甚是在日本境內很難發現,但是在台灣卻被完整保存,從在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日治時期日本人的建設提供了中日文化上的高度統合,雖然日本政府當時以「皇民化」為目標來統治台灣,但是日治時期適時的結束使台灣人沒有被完全的皇民化,卻又吸收了部分的日本文化。



二.戰後的台灣(1945~1970)


   1945年日本政府離開台灣,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當時國民政府對台灣的態度是作為「反攻大陸的基地」,所以這個時期的政府並沒有太多深耕台灣的打算,所以許多公共建設皆沿用日本在灣的建築,沒有太多主要的建樹。

   此時也是民族主義高漲的時期,建築中帶有許多「宮殿式」的語彙,幾乎成為國民政府與中共鬥爭的意識圖像,如圓山飯店、各地的孔廟及忠烈祠、台北故宮博物院等。

   但是此段期間另外有一批建築師不願盲從表面的「宮殿式」建築樣式,追求國際間流行的現代主義,並關注建築的本質,使台灣出現了堪稱經典的建築,最有名的就是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路思義教堂由貝聿銘和陳其寬、張肇康共同設計,不但具備中國建築的內在形式,又具備了哥德式教堂光自天上普照大地的效果,表面不鋪琉璃瓦,而是貼上一種菱形的金黃色面磚,與台灣民宅的穿瓦杉不謀而合,本建築揉合了西方現代主義精神及東方建築的本質,被美國建築雜誌選為1950~1970年的20
大代表建築。

   貝聿銘和陳其寬、張肇康三個人同時也規劃了東海大學的校區,同樣是以東西合璧的手法完成設計。

   此時期另有兩位對台灣建築界影響巨大的建築師出現,即是去年剛過世的建築師沈祖海,數十年來在台灣完成了數百棟建築, 70年代之前的代表作主要為嘉新大樓。

   1923另一位是隨國民政府遷台而來的王大閎,50年代的他遵循現代主義衍申出來的國際樣式(International Style),掀起台灣現代建築風潮,主要作品是建國路自宅;60年代企圖以嚴謹的現代精神表達含蓄的東方美學,主要作品有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虹盧、國父紀念館等。


   戰後的台灣大致上來講仍然受民族主義的影響甚鉅,仍然未關注到本土的議題,精神上仍然以「中國」為依歸,這些特質持續的影響著建築;另外由王大閎、陳其寬為首的現代建築,為台灣建築界注入了一股新的泉源,在文化上帶領人們走出民族主義的包袱,不追求表面的宮殿式樣,經營中國建築的內在形式,對使用者而言是較有深度的文化體驗。




三.新生的力量(1971~1986)


   1972中日斷交,1975蔣介石過世,1976中美斷交,1979美麗島事件,1985年縣市長選舉黨外人士獲三成席位,在這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民主自由的思潮漸漸形成,經濟持續發展,社會風氣稍微趨於開放,1976年九月行政院推出「十二項計畫」,文化建設開始被重視,博物館、文化中心、美術館、活動中心等建築相繼出現。

   此時出現了幾位對台灣建築有深遠影建築師,除了前述的沈祖海、王大閎外,尚有漢寶德、陳邁、費宗澄。

   漢寶德無疑是台灣建築學界影響最深遠的建築人文導師,除了數十件設計案外,他也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籌備主任及校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現為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又著作等身,出版過二十多本專書、數十篇學術研究論文,對於建築、人文、藝術學界貢獻非凡。早期作品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洛韶山莊、中心診所呈現強烈的現代主義理性幾何風格,80年代以後的作品趨於情境式的建築,捨棄現代主義的純粹幾何,配合建築當地風土民情因地制宜,因景生情,作品如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澎湖青年活動中心等。

   陳邁、費宗澄組成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秉持現代主義精神在台灣深耕,認為建築是回應機能以及時代科技的產物,不追求形式而回歸建築「構築」的本質,隨著時代的演變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也不斷的推動台灣的工程技術,台灣經濟成長的腳步不斷的反映在其建築作品上。陳邁先生被譽為「洋溢著中國文人與藝術家氣質的建築師」。這時期的代表作品有溪頭竹廬、曾文青年活動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交通大學圖書館(現人社一館)。


   隨著改革開放的思想持續加溫,這個時期的台灣建築也呈現出西方現代建築的精神,也反映了台灣的社會在某種程度上受美國文化影響之深遠。(現代主義在歐洲出現,因其提倡者W.Gropius為猶太人,於二次大戰期間受納粹德國迫害而移居美國,進入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擔任所長,從此美國建築教育便深受現代主義影響至今,現代主義也成為了當時美國的文化的一部份,陳其寬、張肇康、王大閎、漢寶德、陳邁、費宗澄皆是在美國受建築教育,其中前三人更是直接師承Gropius)。

   開放公民思想發展至今一發不可收拾,終於政府於1987年宣布解嚴,台灣走入的新的時代。



四.慾望時代及後現代(1987~1995)


   1986民進黨成立,1987解嚴,1988報禁解除、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繼位,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1990股市狂飆、野百合運動,1991動員戡亂終止,這幾年間台灣經濟突飛猛進,社會開放自由,「台灣錢淹腳目」一說出現,房地產業興起帶出一波民間建築商業化的風潮,摩天大樓也開始出現,台灣人進入了物質的慾望時代。

   當民間企業開始富有,有能力成為業主興建建築的時候,公共建築不再是這個時代的主流,而以四、五年級生為主的企業家業主開始對於現代建築乏味的外型感到厭煩,並且希望能夠擁有滿足暴發戶強權慾望的建築,後現代建築便在台灣產生,令人難過的是,這可以說是台灣社會思想墮落的一種表徵。

   這時期出現了一個後現代建築的代表人物—李祖原建築師,源自於心中民族主義,一心想讓東方人建築走出自己的世界並與歐美一較長短,進而產生的自我膨脹思想居然與暴發戶不謀而合,於是台灣第一座五十層以上的高樓建築高雄長谷世貿大樓誕生了,緊接著出現的是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宏國大樓,堪稱台灣後現代建築的代表,諷刺的是,李祖原的後現代並不是根於台灣的後現代,他所展現出來的樣貌及裝飾是來自於中國傳統及佛教的符碼,在原本就以多元文化建構的台灣城市裡顯的格格不入,超高層建築突然的出現也對都市紋理及天際線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於此時期開始設計興建的中台禪寺是宗教建築的一大敗筆,金碧輝煌的裝飾加上不符合宗教內涵的規劃,夜晚時間頂部居然還會發出十二道雷射光芒劃過南投的天空,完全違背佛家講求清靜樸質的生活態度。諷刺的是這樣的建築居然得到該屆的「台灣建築獎」。

   李祖原同時也是房地產業的寵兒,他的出現卻也給了房地產業最壞的示範,大量商業導向、過渡裝飾浮華的建築開始在台灣出現,許多仿古歐式建築的裝飾語彙重新出現在建築表面,成為建商炒作市場的工具,在需要穩定心靈力量的時期,台灣人民卻因此而變得膚淺而視利。


   李祖原講求東方精神卻以裝飾的手法來執行,忽略了儒道思想謙遜的本質,這是否又是中國人的另一種精神呢?建築影響環境,環境影響人,人創造建築,當這個迴圈走入惡性循環,我們的文化便跟著墮落。

   李祖原只是一個引,並不是他一個人造成現今台灣的社會型態,而是台灣的社會演變的太快,快的使人無法跟上這變動的腳步而維持心靈的健康,李祖原的出現是這時代的產物。



五.反省與綻放(1996~ )


   1995年網路時代來臨、全球化現象出現, 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2001年911事件發生,2004年台灣憂質建築厚里豆獎頒發、台灣地貌改造運動,世界文化與文化之間的距離急速縮短,台灣本土文化意識漸漸形成,新的一批新銳建築師們學成歸國,在全球化的教育下漸漸具有宏觀的視野,並開始反省台灣建築的現象,不再盲目追求東西方型式或主義,具備足夠的自信對工作、基地、景觀提出見解,對於建築、景觀、生活方式的融合和體現有更深沉的探搞和體現。

   姚仁喜是台灣當代建築師中最傑出的一位,他主持的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是公認台灣最好的建築事務所,也是新銳設計師的搖籃,更難得的是他嚴格的參與了事務所裡大大小小每個案子的設計,作品得獎無數,不管質與量上都有傑出的表現,也有許多國際合作的案子,使台灣的工程技術漸漸又與國際街軌,發行於倫敦的「世界建築」雜誌以「台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執業」以及「居於革新的先鋒地位」來肯定他。代表作品有新竹高鐵車站(代表台灣參加2003年威尼司建築雙年展並受邀參加首屆鹿特丹建築展)、大陸工程公司總部大樓、元智大學圖書資訊中心、香光尼僧台中養慧學院、實踐大學東閩紀念大樓、富邦金融中心等。

   另一位較年輕的傑出建築師是簡學義,其代表作是鶯歌陶瓷博物館,細膩的處理與周遭環境地景的關係,並以適當的建材與「陶瓷」取得最佳的對話角度,開放明亮的空間讓人耳目一新,雖然有點模仿日本當代建築師安藤忠雄的意味,但是對於空間質感的掌握又流露出台灣特有的感覺。其他作品主要有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行政大樓等,一樣都流露出了台灣特有的空間質感。

   中生代建築師裡,邱文傑和黃聲遠可以說是最傑出的兩位。

   邱文傑1999年以新竹之心一炮而紅並得到台灣建築獎,處理手法相當尊重歷史遺產東門城並使其和城市相互連結,並將其塑造成一個公共的市民廣場,成為新竹市的新地標。近年來邱文傑又以921震災教育園區和福興穀倉改建案再次獲得建築學界的肯定。

   黃聲遠在宜蘭深耕10年,帶領宜蘭繼冬山河整治案後又一波的地景革新,運用高明的手法為宜蘭注入新的空間觀念,帶領宜蘭走出商業建築的遺毒,作品回應當地風土民情,代表作有礁溪戶政事務所、礁溪行政中心再生、宜蘭河畔舊城生活廊帶等。




總結:

   文化是一種經由長時間的累積、薰陶、傳承而形成的集體意識,台灣因為長期受多種外來政權的殖民,在文化上一直處於「吸收」和「摸索」的姿態,還沒有走出真正屬於台灣獨有的文化特質,但從近十年來傑出的建築裡可以看處建築不經意的流露出一種超越形式、主義,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來的「台灣味」,這是生在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對於處於渾沌狀態的台灣文化所提出的一點心得,台灣的文化正在悄悄的成形當中,這些忠實且深刻的追求,才是真正台灣文化的可能與自我實現。



參考資料:

書籍:
台灣建築之美 / 文建會 .2004
20世紀台灣建築 / 李乾朗 .2001
台灣之美系列(Ⅲ) / 徐明福、傅朝卿、張玉璜 .2002
日治時期台灣建築 /傅朝卿 .2000
台灣建築閱覽 / 李乾朗 .1996

雜誌
建築Dialogue 084 / 2004
建築Dialogue 092 / 2005

網站: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http://www.artech-inc.com/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http://www.fcp.com.tw/index.htm
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 http://www.cyle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