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 考東海

第一天(3/27).

前前晚沒睡,前一天中午睡兩小時,晚上睡三小時,七點起床,八點出門。
怕塞車,一早就出發了,果然抄小路以後還是塞阿,中港路真可怕,但是還是不到九點就到了,晃到10點才開始考。

第一堂,兩題,看到題目整個臉就囧掉了orz,英翻中是怎樣=.=|||,還占30%,好在文章還蠻淺顯易懂的,雖然說有幾個字看不懂,大致上是把整篇翻出來了。
第二題是給八張圖,那是一個人在城市中行走所看到的八個景象,順序是亂的,要把它排好以後再畫出城市的平面圖(有給其中兩張的順序),仔細一點看就可以看出關係了,其實不難,除了有一張正前方不是城市裡的景物的以外=.=,因為其他七張都已經找出連貫關係了,根據陰影方向判斷,八張視角的方向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就把它放到最後一張了,「走出城市」是我唯一找得到最合理的解釋。
平面圖比想像中難畫,尺度很難抓,要修改好幾遍,打鐘前幾分鐘總算是完成了。

下午第二堂,也是兩題,第一題是給一個物體透視圖,自己設定一個光源再畫出陰影,物體都是正交系統組成的,所以不算太難,但是怎麼畫就都會覺怪怪的...
再來就是要畫兩個軸向的平面圖,總覺得有點怪怪的,兩端對不起來,最後硬把它畫出來了...
第二題是給一個平面圖,在平面圖上表現出空間層次以後,再把它按照自己做的層次畫成透視圖,因為第一題花太多時間,所以很趕的就把層次決定以後開始畫透視,沒想到我搞了個很難表現的東西,囧,畫的很亂,輕重線控制不好,沒有想清楚就畫,這題應該丟很多分...

第一天考到五點五十,走出考場的時候其他考場的人都散光了...


第二天(3/28).

比昨天晚半小時出門,結果還是九點就到了,還好有先見之明帶相機來玩,沿路從門口拍到了考場,正好開始考試。

準備要考九小時,從早上10點到晚上七點,其實我比較想要晚上10點到早上七點XD,帶了乾糧就上了,沒打算吃便當。進去前宜軒說「晚上見」XD
一樣是兩題,第一題是找一個手邊的文具把它改造成衣個至少可以容納一個人的空間,尺寸可以不必照原來的比例,基地條件和機能自訂,還要畫平面圖(in scale)、立面圖(in scale)、透視圖(假設在建築裡望外看)和一張表現圖。
我挑了鎳子(別懷疑,我鉛筆合理真的有放鎳子),形狀很有趣,把它變成一個伸出懸崖邊的觀景台,造型很簡單,我只是把鎳子的兩片夠件當成牆壁,一端壓住當地板,再來斜的地方當斜坡,再斜一點的改成樓梯,最後到達觀景台,已經突出崖邊將近九公尺左右,另一方面把上面用樓版蓋住,中間有一段樓版還會逐漸壓低,到兩公尺高的時候樓版突然消失,營造出柳暗花明的效果,入口在最頂顛,也是根據人體尺寸決定的位置,沒太多選擇,造型簡單、機能簡單,就是一條長廊末端是觀景台,我沒修改他的長寬比,因為這樣長形的廊道很有戲劇性,感覺很棒,大約一點左業界畫完了,花三個小時。
第二題是挑一個字母做變形,然後讓它成為一個橋樑的結構,要做模型,材料是灰紙板,最常邊要大於20cm小於30cm,還要畫概念演變圖、平面圖、立面圖、基地配置圖文說明。

做完才四點左右,畫完圖才五點半,順手就拿相機起來照了XD,由「N」這個字母轉變來的。
基地是兩做有山的島,沿海有公路,這做橋可以很平順的連接兩個島的公路。
後來反正還時間,看看其他人做的都蠻大的,根本沒人在管30cm這規定阿=.=,所以又在做了一個1.5倍大的了。

考完,天都黑了,全校考試時數最長的應該就是我們吧=.=||,建築果然不是人在唸的...


心得.

1.工具要帶齊,沒帶鉛筆害我用自動鉛筆塗色圖到想死,沒帶圓規害我畫圓畫到想殺人=.=
2.東海真的什麼人都有阿,還有幾個直接把圖板扛進來考試,有夠誇張,有幾個好像都是練過表現法的,應該是補過習的吧..
3.沒事不要自找麻煩,做的東西工越簡單越好,第一天搞太複雜差點畫不完,第二天選了簡單的東西做,做起來十分輕鬆愉快阿XD,其實構思的時候很重要,要簡單大方又不會空洞。
4.真的不要吃便當,第一天中物出去吃回來還不小心睡了一下,第二天精神飽滿考完九小時整。

雖然是考好玩的,但是還是希望進得了複試囉...~

4 comments:

The Connection* said...

Good Luck*n! ^^

Unknown said...

thx~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