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 魚夫 - 文化創意經營(記錄以外的東西)

   談到創意產業,之前發哥說台灣沒辦法作細緻的東西,所以工設在台灣的出路比建築還差,但是之前egg的「反史塔克」裡提到台灣不缺乏創意和人才,也不缺乏技術,缺的是資金和行銷,這和今天魚夫講的和法幾乎一致,台灣總是用傳統代工產業的角度來經營產業,愛拼才會贏嗎?現在是錢滾錢的時代喔,系上教授說,聰明的人才會出頭,而不是只會努力的人。

   創意產業,聯想到建築,好像又更難了一層,除非是搞房地產吧,不然怎麼會形成所謂的「產業」呢?魚夫今天講到建築就拿房地產預售屋行銷當例子,又排除了高度藝術的東西,那麼建築這個行業該如何操作呢?依然是回歸到世界流行的英雄主義嗎?有沒有其他可能性讓建築在台灣的環境好一點呢?值得深思,準備要走建築這條路的,這個問題不得不注意,畢竟在台灣建築的環境是變態的扭曲(發哥多年來的心得)。

   從行銷的觀點切入,工設怎麼看都比建築容易建立起一套夠穩固的操作系統。

   阿美族的動畫沒啥特別感覺(台灣原住民版的浦島太郎),泰雅族的倒是感動到了,這個故事忘記是在哪裡聽過了,世界各地描寫星星月亮太陽之間的故事有N百種,總覺得泰雅族的這個特別美,可能是加入了理想使命傳承的概念進去的原因吧,不過有些鏡頭真的很搞笑XD

   魚夫是個神奇的人阿,拿過第一名,混過幫派,被關過,搞過學運被退學,當過漫畫家、報紙總編、三立創意總監,申請上哈佛不去念,甚至也算是個黨外人士,在持續墮落的台灣產業中能夠力爭上游得到國際肯定,然後跑來念交大建築所。

   無比堅強的意志! 他說到重點了,我老想到建築和我之間的關係,現在的意志也正堅強著,突然又想到了發哥,一個可以在這麼惡劣環境下持續奮鬥的人,意志,我可以維持多久呢?至少我現在還看不到盡頭。

   君昊老師說到了另一個重點,欠的學分趕快修完,該畢業的趕快畢業,要有無比堅強的意志,怎麼感覺根本就是針對我的阿orz,畢業,我一定會畢業的~!!!! 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