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 歷史與理論 - 布雜學院、金屬建材、工業革命

法國

1575年,PhilippⅡ於馬德里創立數學科學院。
路易15時期創立皇家建築學院,第一任院長為Nicolas Francois Blondel
《Courd Architecture》是Nicolas Francois Blondel是1675~1683的授課講義,法國建築學經典。

Claude Derrault:
Postive beauty - 在不同地區民族相對的修正,相對於Arbitrary beauty

1789年,法國大革命,大部分「皇家」的東西都被關閉,包括建築學院。
1793年,Ecole loly technique - 綜合理工學院

1819年
Ecole Royale des Beaux - Arts 皇家美術學校,也就是布雜學院。
學院內只教理論,實做、設計的東西學生得自己去校外找工作室(經校方認可),校方每年統一放題比圖,通過一定數量者才可升級,沒有所謂的畢業證書,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經認可即有建築師執照(法國唯一取得建築師執照的方法)。
每年有羅馬大獎競賽,限30歲以內的高年級生參加,每年首獎得主在法國建築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也是布雜學院最吸引學生的地方。

19世紀,拿破崙三世時期的巴黎總督歐斯麥拆除了一些凌亂的城牆,規劃都市軸線,在市中心興建新的住宅供中產階級使用。
巴黎歌劇院從1862年一直蓋到1875年才完成,興建過程命運多舛,由競圖第四名的Charles Garnier(羅馬大賽首獎得主)設計,提供了巴黎市民充分的社交空間,外觀裝飾,內部彩繪,是19世紀歌劇院的典範。

1968年,法國學運,布雜學院瓦解,各美術學校出現。(第一美術學校、第二美術學校.......etc)

金屬建材

鋼鐵在建逐釐出現一開始只是用在臨時性的建築,例如菜市場,實用導向,較少裝飾。
金屬一開始主要是用來造橋用的,法國創立道路及工程學校,從此土木和建築開始分家(Framptom)。
另一金屬在建築上主要的應用就是溫室,中產階級有錢有閒。

1851年
倫敦萬國博覽會考量臨時性及快速且廉價的施工而選擇了用建造溫室的方法建造場地(金屬+玻璃),這裡也包含了工程標準化和規格化的概念。

1889年
巴黎萬國博覽會機械展覽館展現了金屬在水平向度的優越性(100公尺的大跨距),構造方法來橋樑。
艾菲爾鐵塔則展現重直向度的優越性(300第一個公尺高的建築物)
   法國人本來很討厭艾菲爾鐵塔,因為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有通訊的用途,所以沒被拆。
   底下的拱圈沒有結構上的意義,是建造者聽從一位雕塑家的意見做的視覺上的裝飾。

之後漸漸更多建築運用了金屬材料(如車站、教堂),但是多數建築外觀仍然以石材面向都市,這種思想也是復古主義及折衷主義盛行這麼久的原因,文化模型的概念。

工業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以蒸氣機為主,主要應用於重工業和紡織業。
1705年,低壓蒸氣機抽水機出現,用來抽取礦坑的積水。
1769年,瓦特改良蒸氣機。
1770年,古紐發明蒸汽三輪車。
1776年,開始大量工業生產。
1815年,史蒂芬生發明蒸汽火車。
1840年~1900年間,鐵路長度增加近百倍。

第二次工業革命以電、內燃機、蒸汽渦輪為主,也開發了新材料(鋼材),主要應用於交通(鐵路、造船、汽車)、通訊、建築上,此時建築裡開始出現機械設備。
1831年,法拉第發明發電機。
1876年,歐圖發明內燃機。
1878年,愛迪生發明電燈,貝爾發明電話。
1879年。柏林市區出現有軌電車。
1882年,愛迪生發明電力傳輸系統,這是歷史上愛迪生最大的貢獻。
1891年,瑞士高壓電線傳送電力至160英里外。
1892年,帕森斯發明蒸汽窩輪機。
1895年,馬可尼發明電報。
1898年,英法海峽開始無線通訊。
1901年,無線電報跨越大西洋。
1910年,福特工淤生產的汽車占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三,也帶動了平板玻璃的技術。

經濟自由主義
1776年,亞當史密斯提出「國富論」,主張政府不應干預經濟。
1789年,馬爾薩司提出「人口論」,認為人口成長是等比級數,生產成長是等差級數,未來世界的生產量會無法供應全人類。
1817年,李嘉圖提出「政治經濟與租稅原理」。
功利主義學派代表人之一:邊沁

理想社會主義
聖西蒙主張取消遺產,不應依靠祖先的財力而造成先天上的社會貧富差異。
傅利葉提出「博愛村」,主張家庭國家化,這也是毛澤東「人民公社」概念的來源。
歐文、布朗、馬克斯等人主張階級對立,工人主政。
費邊提出「社會主義」。
普魯東提出「無政府主義」。
索瑞爾提出「工會主義」。

No comments: